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新型研究型大学内部治理系列研讨会·制度建设2021

2021年5月24日 返回上级


2021年5月22日,新型研究型大学内部治理系列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制度建设”。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学术专家,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苏州大学、深圳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的实践专家分别从学术理论角度与实际管理工作方面,讨论了新时代下新型研究型大学制度建设的相关问题。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主持开幕式。南科大校总会计师、教育基金会总秘书长叶秦、党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也出席了开幕式。

(图为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作大会致辞)

南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致辞,他代表南科大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学者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国家对于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充满了渴望和需求,新型研究型大学应主动回应时代命题,注重经验总结,向治理要效能。不能用行政管理干预学术治理,但也不能用学术治理取代行政管理。

李凤亮指出,新型研究性大学在新时代背景下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包括要协调好面向世界、扎根中国大地的关系,要协调好大学、政府、社会这个学术共同体的关系,要处理好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要协调好学术治理与行政管理的关系,要协调好校院系分级治理的关系,要协调好民主管理和依法依规管理的关系。此外,他还强调新型研究型大学要处理好自身四个问题,一是要协调好学科高原和学术高峰的关系,二是要解决好资源均衡和有效配置的关系,三是要协调好立德树人与科学研究的关系,四是要协调好基础研究和创新应用的关系。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作大会报告)

在上午报告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以“学院办大学何以可能”为题作大会报告,通过比较中外高校院系设置的特点,解读了学院在我国新型研究型大学办学中的角色与作用,分析了中国高校从“学校办学院”向“学院办学校”战略转变的过程。他指出,“学院办大学”的支撑条件应以优化院系设置为基础、以强化院系规划与评估为重要手段,院系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是关键。归根结底仍是院系治理问题,其中需要审视学科逻辑、距离逻辑、任务逻辑、系统逻辑。他还指出,过于强调院系的办学自主权未必能达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图为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才教授作大会报告)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才教授作了题为“高校综合管理职能优化路径与基本策略”的学术报告。他分析了大学综合管理部门的传统职能,提出风险管理、应急管理成为新常态是对综合管理部门的最新、最大挑战。以此,大学综合管理部门需要强化研究,完善制度,强化档案管理,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案。

(图为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主任陈思奇作大会报告)

在下午报告会上,南科大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主任陈思奇以“南方科技大学制度建设的探索”为题作大会报告,分享了南科大制度建设相关工作的经验。他指出,学校管理不仅是建立健全制度的过程,而且是执行落实制度的过程。南科大的核心管理理念是“依法自主办学,实行科学管理”,通过加强制度管理规范、构建“人、财、物、事、机构”五大类别制度体系、梳理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推进制度梳理工作、设立制度建设试点单位、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相关工作。

(图为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物理系主任、讲席教授何佳清作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物理系主任、讲席教授何佳清随后以“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治理成效”为题作大会报告,介绍了理学院学院架构、决策机制、制度建设和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等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发展与研究室主任张逸阳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发展与研究室主任张逸阳以“创新型大学校院两级治理模式探索”为题作大会报告,他分别详细阐述了上海交大“院为实体”改革和“校院机关”改革的历程和举措。他表示上海交大在推进“院为实体”改革与管理重心下移过程中,有效缓解院系管理服务压力,优化院系行政人员结构,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能力,拓宽院系行政人员职业发展通道。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杜瑞军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林杰教授分别作了“制度规则与大学治理”、“权力配置与秩序建设-中国大学治理的多重逻辑”、“深圳高等教育外部治理格局的创新与突破”的报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办主任杨国华、苏州大学校办主任吴鹏、深圳大学党政办副主任柯晓分别作了“港中文(深圳)内部治理结构之我见”、“高校治理现代化:何谓与何为”、“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假设体制机制探索”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关于新型研究型大学制度建设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高教研究中心主任沈红教授、副主任赵建华教授、党政办副主任马东梅分别主持了会议。党政办副主任陆奇作了大会总结。

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湾区大学等20所研究型高校、研究机构,近150名与会人员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会议是创新的学术会议,是理论与实践高度。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实验室和媒体实验室。

“新型研究型大学内部治理系列研讨会”是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科大党政办公室和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本次会议是系列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并由深圳市南科大财经科技研究院支持,往后将根据不同主题,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参会者为与会议主题相关的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人员。

(会场全景图)

文字:朱星宇、肖瑞

编辑:姚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