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高性能计算集群“太乙”位列全球第127位 居国内前列

2018年12月17日 返回上级


2018年11月11日至16日,被称为全球超级计算产业“奥斯卡”的SC2018全球超算大会在美国达拉斯举行。会议期间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Top 500超算集群排名。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10月安装完毕的二期高性能集群(TaiYi,太乙)名列第127位,在国内高校中除国防军事类院校外位居第一。

Top 500榜单始于1993年,是全球已安装超算集群的知名排行榜,由美国与德国超算专家联合编制,每年6月和11月进行两次排名。通过对高性能计算集群用Linpack程序进行整机基准性能测试,取性能最高的前500个计算集群进行列表,并在www.top500.org网站上进行公布。

我校本次参与排名的“太乙”高性能计算集群总共由32400个Intel至强计算核心组成,理论计算性能为每秒2500万亿次,实测计算性能为每秒1687万亿次。系统调试与软件安装测试正在进行中,预计“太乙”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

南科大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在超算上的超前布局将会对学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基础学科的研究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太乙”高性能计算集群


“太乙”高性能计算集群二


工程师讨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