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调研南科大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党政办公室为调研活动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3月19日 返回上级


2020年3月10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市长、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总指挥)陈如桂带队调研南科大防控疫情科研攻关工作。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院士等陪同调研。

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裴蕾,副市长艾学峰,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曾湃,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满新程,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市科技创新委主任梁永生,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市疾控中心主任夏俊杰;南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等。

(听取南科大相关抗疫科技产品的介绍)

在南科大第二科研楼,王伟中、陈如桂一行首先观看了题为“科技战‘疫’ 南科担当”的主题短片,随后听取了南科大相关抗疫科技产品的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介绍了所研发的防雾消毒湿巾原理和投入使用情况。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宋轩介绍了人流大数据和 AI 驱动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感染建模和预测模拟平台。生物系研究教授、冷冻电镜中心负责人王培毅和刘磊介绍了新冠病毒经灭活提取相关研究过程以及首次使用冷冻电子显微镜观察到新冠病毒经灭活后真实形貌的过程,并介绍了下一步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计划和方向。随后,王伟中、陈如桂一行参观考察了冷冻电镜中心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目前冷冻电镜在推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情况。

王伟中、陈如桂充分肯定了南科大在疫情科研攻关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党政办公室积极统筹、精心安排,为调研活动的顺利、安全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周一上午接到来访任务后,陈思奇秘书长牵头,一方面多次与市委办公厅密切沟通,确认细节,一方面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党政办公室及学校各相关单位,合力做好调研准备。刘粤宁副主任、田正阳副主任带领李冬娜、冷保霞、陈骁、陈智、林宇玲同志,迅速联系校内各单位,研究确定调研内容,并多次踩点,确保万无一失。陆奇副主任带领林育楠同志,更新汇总了疫情防控工作校内通知和会议纪要,并汇编成册,展现了党政办公室在统筹全校疫情防控中想的前、想的全、行动快、落实快。马东梅副主任带领韩英杰、涂谦同志,加班加点,迅速起草了《南方科技大学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的报告》,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南科大积极应对疫情的各项举措及科技战疫的重要成果。

(参观冷冻电镜实验室)

文字:于越

图片:宣传部

编辑:姚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