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南方科技大学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年12月10日 返回上级


南科大党发〔2018〕  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南方科技大学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关于在南方科技大学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10月16日

 

 

关于在南方科技大学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激发学校广大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为学校早日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积蓄力量,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在我市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学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十大”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从服务大局,紧密结合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注重政治引领,突出知行合一,在新时代赋予爱国奋斗新内涵。

 

      二、“十大”行动计划

   (一)全面加强宣传解读,渲染气氛,树立典型

        1.全面宣传,讲好“爱国奋斗”故事

(1)做好全方位宣传展示。依托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结合专题海报、宣传册等纸质媒体,深挖校园文化内涵,开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栏,收集并展示学校各单位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活动情况,将爱国奋斗精神教育覆盖整个校园,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2)举办专题展览。以“爱国奋斗精神”为主题,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契机,举办专题展览,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学校发展史,引导全校师生爱党爱国、艰苦奋斗。

(3)开展模范个人和单位专访。结合学校留学归国人员多的特点,挖掘身边典型人物和优秀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专访活动,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全方位宣传,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

(宣传与公共关系部牵头,各活动单位配合)

    2.提升服务,联系支持专家人才

(1)继续推进两委委员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以及党委重点联系服务专家发展教师党员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人才工作者要深入科研教学一线,主动服务好联系的专家人才,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支持他们教学科研工作,激励他们爱国奋斗、改革创新,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同时,做好工作总结,形成生动事例。

(2)做好专家人才的服务保障。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专家人才认定、申报和享受政策等业务工作的服务水平。积极帮助人才解决人才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努力消除人才后顾之忧。充分利用“深圳人才日”、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人才活动。

(人力资源部牵头,各院系配合)

   3.深入解读,推荐高质量的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物

遴选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代表以及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读物,不定期推荐给各基层党组织,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感、吸引力。

(组织统战部牵头,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配合)

      (二)贯彻落实精神要义,践行践诺,爱国奋斗

4.心系群众,继续做好对口扶贫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动员全党全校的力量,充分发挥学校人才高地、科研能力强的特点,结合基层党建和学生教育工作,继续对口河源市和平县超田村脱贫帮扶,坚持精准扶贫、知识扶贫、科学扶贫,服务地方发展。

(党政办公室牵头,各基层党组织配合)

5.扎根群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结合爱国奋斗和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的主题,打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青马班”、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品牌活动,加强与专业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的合作,依托专业平台,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宣传科普,用知识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牵头,各院系配合)

        6.服务基层,指导学生科学就业

坚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科学、合理做好就业指导,引导、鼓励、支持广大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粤西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激扬青春、奉献社会、服务发展。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牵头,各院系配合)

      (三)广泛开展学习教育,上下联动,凸显特色

        7.党委发力,带头学集中学

继续做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人才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爱国奋斗精神生动案例编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
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学校干部师生结合实际,细化主题,畅谈学习体会,激励广大干部师生传承爱国奋斗精神,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充分利用“南科大讲堂”等学习平台。邀请十九大代表、省党代表、“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到学校作先进事迹报告,开展爱国奋斗主题讲座,激励教育广大师生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宣传与公共关系部牵头,党政办公室、组织统战部配合)

       8.基层组织联动,主动学创新学

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学习活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原汁原味学党章、学原著、学系列讲话,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党组织书记要给本单位党员知识分子讲一次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主题的党课。
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知识分子党员专题党课,开展国情党史大学习大讨论。
创新学习形式。结合舞台剧、话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以考促学;通过党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外单位之间“结对子”的方式,鼓励思维碰撞,丰富活动形式。

(组织统战部牵头,艺术中心、各基层党组织配合)

        9.充分利用基地,现场学体验学

深入革命老区加强学习调研。分类别、有计划地组织学校院士、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党员、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骨干群体前往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东江革命根据地、粤东北中央苏区、井冈山、延安、古田、开封等革命圣地开展党史革命史和国情省情的专题教育活动。
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博物馆、档案馆、廉政教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为平台,展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讲好爱国奋斗的故事,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观。

(组织统战部牵头,纪检监察室、各基层党组织配合)

  10.贯穿引才育人,全程学全面学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贯彻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严把“引才关”,加强政治引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将其贯穿到教师的考核、晋升、培训、课题申报全流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四个相统一”,争当“四有”好老师。
抓好学生爱国主义课程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实做强高校“第一课”活动,充分运用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深圳特区发展史这本最好的活教材,打造《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等特色思政课。
组织系列专题活动。充分利用“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体制,沉淀书院文化内涵,以“寻找民族脊梁”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学习“真英雄”,努力爱国奋斗,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人力资源部牵头、教学工作部和科研部配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牵头学生爱国主义课程教育工作,校团委牵头、研究生院配合组织系列专题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晰责任。学校党委统筹谋划、牵头抓总。组织统战部要做好协调,全校各单位要提高重视,职责相关单位要进行专题部署,做好发动与策划、抓好落实与总结。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活动舆论氛围。

(二)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各责任单位要结合本单位业务实际和人员层次的特殊性,因人施教、因地制宜,形成本单位的工作方案,灵活贯穿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防止“两张皮”,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从而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南方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8年10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