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立足新起点谋划新蓝图

2019年2月13日 返回上级


 2019年1月14日,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受深圳市市长、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理事长陈如桂委托,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王立新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南科大理事会成员调整情况,审议表决通过了理事会副理事长提名人选,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理事会常务委员会设立方案,审议并原则通过南科大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南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深港微电子学院、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及大楼、附属医院等的建设方案,以及南科大2018年度财务情况及2019年度部门预算。

郭雨蓉

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通报了南科大理事会有关人员调整情况。根据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理事长、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提名,王立新和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担任理事会副理事长。会议表决通过了副理事长的提名。

会议审议了南科大理事会常务委员会设立事宜,并表决通过了设立方案。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南方科技大学理事陈十一向理事会报告了《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建设方案》《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建设方案》《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及大楼建设方案》《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建设方案》等。

陈十一作报告

陈十一首先报告了南科大2018年办学进展。他表示,2018年,南科大紧紧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大力践行“创知、创新、创业”办学理念,致力于服务创新型国家、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市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校园建设、党建工作等各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他指出,2018年,南科大成为历史上最快获批国务院学位办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在国内外各项大学排行榜中取得了不俗成绩,自然指数居于全球年轻大学上升之星的首位,首次上榜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居内地大学第8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学校理事会的领导、关心和支持,新的一年,学校将继续按照理事会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陈十一报告了学校2019年的工作重点,一是推进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计划,二是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建设,三是推进深港微电子学院建设,四是推进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及大楼建设,五是推进校本部附属医院建设,并结合建设方案进行了逐一详细地报告。

与会理事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审议,会议还审议了南科大2018年度财务情况及2019年度部门预算。

会上,理事们对南科大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一致表示南科大的发展让人惊喜和振奋。理事们同时就学校未来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并围绕加速推进医学院建设、引进和服务人才、营造良好的城市文化氛围和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郭雨蓉在讲话中对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南科大能够吸引这么多优秀人才,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得益于深圳这片改革热土的培植与滋养、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在未来的发展中,南科大将勇于担当,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良好契机,充分借助在世界级的一流城市群中的成长优势,努力成为世界级的一流大学。

邢锋讲话

邢锋作为副理事长,代表省教育厅向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相信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广东省、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南科大一定会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贡献更大的力量。

王立新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南科大2018年的工作成绩和办学成果,指出南科大过去一年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校园建设以及党建工作等各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理事会全体理事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校领导班子及全校师生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致以敬意。

他指出,大学是城市发展的重器和龙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深圳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在赋予深圳新使命的同时,也为引进人才、办好高质量大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在新的历史机遇中,南科大肩负着在高等教育发展中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和深圳市新战略定位的重要历史使命,希望南科大乘着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市发展的东风,扬帆加速,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挺进。

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南科大的建设,认真研究南科大提交的工作计划和方案,统筹各相关部门做好规划,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充分保障。

理事会合影

2018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是南科大加快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跨越提升、加速发展的重要一年。南科大在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认真执行理事会决策部署,坚持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是推进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建设的重要一年,南科大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理事会精神,按照理事们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规划和各项建设方案,以全新的视野、全新的格局谋划新的未来,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教学科研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刘卉 陈琼琼

摄影:苏佳慧、王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