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亮相第20届高交会 多项创新科技项目受瞩目

2018年12月17日 返回上级


2018年11月14日至1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这是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事,南科大携近30项科研创新成果亮相本届高交会,成为本届展会的亮点之一。


南科大展区


郭雨蓉在我校展区了解情况

多领域、高层次展示学校科研成果

南科大是第四次受邀参加高交会,此次展示以“坚持创新人才培养 打造科技改革源动力”为主题,突出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业推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展区分为3个板块:培养创新型人才,引领城市发展,激活科技源动力。分别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城市发展支撑服务,以及创新科研成果方面展示学校取得的成就,成果涵盖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电子科技、新材料等多项高科技领域。布展覆盖面广、综合性强、特色显著,深度切合本届高交会“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充分展现了南科大产学研的成果。


格拉布斯参加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荣誉院长、南科大化学系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格拉布斯11月14日参加了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分享他在科研道路上的新想法与经验,并探索未来科学技术发展之路。他特别指出,2016年10月正式揭牌成立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依托,旨在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研究中心。研究院成立时间虽然并不久,但是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希望格拉布斯研究院的建立,把研究转化成商业的产品,更好地实现商业化。为此,研究院厘定了很好的研究方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小分子催化,另一部分是大分子材料的分析。他指出,研发的材料林林总总,而无论是小分子催化,还是大分子材料的研究都能够充分利用原有的优势,让人们从中受益。

南科大参展项目亮点纷呈


“苍鹭”无人机

我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单肖文团队研发的“苍鹭”无人机,时尚而富有科技感的造型吸引了许多目光。该无人机项目被命名为“苍鹭”,旨在通过先进的总体布局与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将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和航程提高5-10倍,主要特点包括在机翼尾安装后置螺旋浆,在螺旋浆后设置可调节控制面板,电机驱动后置螺旋浆,使飞行器在后置螺旋浆的作用下竖直升降;同时,飞行器通过调整控制面板的姿势,实现在空中的悬停以及巡航。



机器人化动力大腿假肢

造型酷炫、功能多样的机器人也是亮点之一。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副教授付成龙课题组研制的“机器人化动力大腿假肢”项目从人体行走特性和与之匹配的行走驱动等多方面创新,基于深度相机、肌电信号和压力传感器等多传感器的行走环境识别和人体运动意图研发出机器人化智能动力大腿假肢,进而帮助大腿截肢患者恢复正常行走能力,扩大运动范围。此外,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助理教授王宏强课题组研发的基于静电的新型驱动方式以及柔性机器人研究,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兼职教授郭帅团队研发的上肢双臂康复机器人也在高交会上进行了展示。


科研成果展示

在人工智能领域,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余浩团队的人脸检测与识别系统、雷达测距等项目也引起了很多参展者的关注,人脸检测与识别系统可实现在低成本的嵌入式设备或芯片上,展示了人工智能领域广泛的应用前景。


核酸提取或纯化试剂盒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程鑫课题组研发的低成本贴敷式胰岛素泵与精准给药系统、物理系教授何佳清团队研发的人体发电手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杨双华团队与深圳市科大兴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开发的“低功耗LoRa模组”和“智能押解系统”等诸多科研成果也集体亮相,吸引了众多观展者前来一探究竟。


小型乒乓球射击对战机器人及穿越机

此外,我校学生创客项目“小型乒乓球射击对战机器人”以及“穿越机”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学子的科研创新水平与动手能力。

高交会由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每年在深圳举行,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本届高交会围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现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展会影响大、层次高、辐射强。南科大参展对于展示学校形象、宣传办学理念、展示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