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相信未来 南方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

2020年7月10日 返回上级


2020年7月5日晚上8时,南方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在松禾体育场隆重举行。繁星点缀的夜空之下,南科大校园里洋溢着青春的感怀和喜悦。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原党委书记李铭,特邀嘉宾、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等出席典礼。来自致仁书院、树仁书院、致诚书院、树德书院、致新书院和树礼书院的933名本科生毕业生和411名研究生毕业生参加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赵予生主持)

典礼由南科大代理副校长赵予生主持。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代理副校长方复全、顾东风等校领导,以及院士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各系系主任、各书院院长、各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还在央视新闻、新华网、南方+、南都、快手、抖音、B站等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经各平台初步统计,总观看人数近200万。

典礼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三部视频短片。《致未来更好的自己》展现了2020届本硕毕业生大学期间课业研讨、专心科研、专业选择、社团生活等方面的故事,展现了南科人拼搏、奋斗、乐观、创新、担当的精神,并向毕业生送上了诚挚的祝福。《追逐吧,远方》以南科学子的视角,通过独白的形式讲述了七位同学在南科大的所见、所思、所感。走过大学四年,他们有的从知识中获得力量,有的在实验中创造奇迹;有的走向乡村深入基层实践,有的携笔从戎报效祖国。虽经历各异,但他们都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追逐远方。“肩上掠过风,眼里有星辰”,南科大校园原创歌曲《挥手榕树下》首次公开亮相并以音乐MV的形式演绎,艺术视角放在了生长摇曳在每一位南科人心中的榕树下,抒发了毕业生对校园和这片土地的不舍。

在入场仪式中,本科毕业生所在的六大书院旗手高举书院院旗,昂首阔步走进会场。出席典礼的校领导和嘉宾、导师们在全场的瞩目和掌声中入场。

在庄严的国歌中,南方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张东晓宣读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

张东晓宣读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学校决定授予冯率等927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Seng Dynang等6名来华留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学校同意推荐授予南方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徐啸等15人博士学位,同意推荐授予南方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何曜君等377人硕士学位。

(郭雨蓉宣读表彰决定)

郭雨蓉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胡启锟、马昊、尚琳瑛、邓雨晴、张兆旭、龚玥、郑金涛、李诗怡、刘艺、徐源诚10位同学获授“本科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葛秋霜、刘嬉嬉、陈伟、龚慧敏、罗腾飞、郑健、郑薇、吕铃、许可、吴晓媛10位同学获授“研究生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蔡莹莹等38位同学获授“优秀本科毕业生”荣誉称号;陈钊杰等42位同学获授“优秀硕士毕业生”荣誉称号;童立志等4位同学获授“优秀博士毕业生”荣誉称号。

(郭雨蓉、陈十一为到场的“本科十佳毕业生”颁奖)

(郭雨蓉、陈十一为到场的“研究生十佳毕业生”颁奖)

郭雨蓉、陈十一为到场的“本科十佳毕业生”和“研究生十佳毕业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郑金涛发言)

来自树德书院的2020届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毕业生郑金涛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发言。郑金涛分享了自己在南科大成长的经历和感悟,他表示,回望来时的路,越发坚定和不悔当初的选择。即将成为一名芯片工程师的他表示,将带着使命从“新”出发,从创新的沃土出发,探索自己的方向;从“心”出发,从内心的责任出发,服务社会的需要;从“芯”出发,从芯片的研发之路出发,选择自己的未来。他立志为中国的芯片事业作出南科人应有的贡献。

(张子一发言)

2020届生物医学工程系硕士毕业生张子一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张子一讲述了自己带着“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的理想来到南科大后的成长,“在南科大‘科研战疫’队伍中,我感受到空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结合自己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分享了自己脑海里深深铭刻下的三个“南科印记”:永葆无负时代、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与崇高使命,无惧困难、勇于攻坚,开放包容、追求卓越。她表示,将带着装满了“南科印记”的行囊开始新的征程,致力于科研产品化,为人类健康而奋斗。

(张立源发言)

物理系教授张立源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作为老师,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你们成长成才,并超越我们”,他祝贺毕业生圆满地完成了学业,并将“真诚、谦虚、勤学、坚持”这八个字赠送给他们,嘱咐毕业生坚守一颗真诚的初心,走好选择的路;做人做事要谦虚谨慎,懂得感恩与付出;从实践中不断学习,看待事情要独立思考并经常反省自己;持之以恒,把困难当作一种磨砺,不轻言放弃。“在今晚的星空毕业典礼上,此时此刻,你们就是夜空中最闪耀的星星。”张立源说。

(厉伟作分享)

厉伟以“血性”为主题作精彩分享。他讲述了今年和国家珠峰高程测量队一起攀登珠峰、华大基因的创始人汪建义无反顾支持国家抗疫、自己在工作经历中的“血性”表现以及自己对“血性”的理解。厉伟表示,“当国家需要的时候,血性之人必当奋不顾身;当社会处于危难的关头,血性之人肯定挺身而出;当弱势群体遭遇困难的时候,血性之人一定伸出援手。”“血性”代表了责任、展示了担当、表达了勇敢、体现了阳刚。厉伟鼓励南科大毕业生在人生的新征程上珍视自己的“血性”,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时刻保持激情与勇气,敢于直面风险,不惧挑战。

(陈十一致辞)

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陈十一以“仰望星空 相信未来”为主题致辞。他对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这场星空下的“大party”,之所以能如期举办,离不开举国体制的优势,也离不开深圳城市防控体系的完善。在当前世界多变的形势下,“南科大的师生应该如何发出自己的光芒,去照亮未来?”陈十一从相信科学、相信梦想、相信自己、相信爱四个层面阐释了“相信的力量”。他表示,从历史上看,人类经历的无数次灾难,都是一场倒逼科技创新的突破战。他援引南科大人科研战“疫”等事迹指出:科学的力量,关键在我们敢于直面“真问题”,勇于向学科难点和科技高峰发起冲锋和挑战。科学精神,是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是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力量源泉。2020年时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科大建校10周年。陈十一表示,“你们亲身见证了深圳发展的伟大奇迹,也参与创造了南科大的历史。”深圳与南科大,就是梦想引领、开创奇迹的生动故事。南科大走过的10年,就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加速度奔跑。“新·益求新”是对南科大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本届毕业生未来的期望。他指出,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相信自己,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相信,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最接近成功的时候。”随后,他用南科大人的抗疫担当和社会对南科大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等丰富例证,阐释了家国情怀这一大爱的重要意义。

(学子认真聆听校长致辞)

“你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远方。你们将定义世界的未来。”他希望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理念,持续为南科学子的人生赋能。他希望毕业生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带着特区精神和南科大精神,为国家社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谱写科技报国的新篇章。

最后,陈十一用一首“相信”主题的英文诗歌送别,同时再次表达了对2020届毕业生的祝福,“乘风破浪的少年们,愿你们带着母校的爱,征服星辰大海!”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一路向南,追逐梦想的光亮,这是未来的主场,岁月听得见我们在歌唱……”毕业典礼在毕业生合唱团带来的校园歌曲《一路向南》中落下帷幕。

7月5日至6日,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陆续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

据悉,现场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参加毕业典礼的师生座位间隔至少一米,台下师生均佩戴口罩。此外,南科大还为现场参与毕业典礼的师生准备了定制口罩、防暑小电风扇和防雨的雨衣,咨询台配了防蚊水,全力保障师生畅享“星空”毕业典礼。

采写:苗雪宁

摄影:苏佳慧 王凯强 张晓燕 曹若骁 朱文珮 戴辉映

编辑:姚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