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档案工作会议暨归档业务培训

2020年7月2日 返回上级


2020年6月30日下午,党政办公室(综合档案室)在学习书坊组织举办了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档案工作会议暨归档业务培训会。根据防疫工作要求,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以及全校各单位的专兼职档案员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综合档案室主任刘粤宁主持。

首先,陈思奇秘书长致辞。他表示,做好学校档案工作,有着十分重要且积极的意义。学校领导一直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今年5月27日,学校已发文正式成立南方科技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作为一个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全校的档案和校史工作。他充分肯定了校综合档案室近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学校档案工作提出要继续做好做实的进一步要求。希望各单位档案专员能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提高档案意识和责任意识,秉承”任重道远,学无止境”的档案工作使命,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并完成好本单位的归档工作,同时贴合档案事业“存史、资政、育人”的根本功能,对本单位新入职的老师进行帮、辅、带的档案工作教育,共同促进我校档案事业的蓬勃发展。

(陈思奇秘书长致辞)

随后,刘粤宁副主任作了学校档案工作报告,回顾了近一年来校综合档案室在制度、队伍、空间、业务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10周校庆校史资料征集工作开展情况、举办首届南科大档案节、设计“南科大档案”视觉标识系统等内容,并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思路,动员各位档案专员积极参与到学校整体的档案事业中来。

(刘粤宁副主任作工作报告)

接下来,我校档案工作顾问、原深圳市档案馆研究馆员方燕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培训课程,从文件的生命周期、文件归档做什么、文件归档怎么做、归档文件的移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利用实际归档案例进行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归档业务的具体操作内容。同时,综合档案室也为现场参会的老师们发放了内容详尽的会议手册,方便日后参照开展具体工作。

(方燕老师授课)

(提问讲解现场)

最后,参会老师们热情不减,多位老师积极提问并与档案室的老师们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本次会议的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信息量大,为他们做好本单位的归档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现场参会老师合影)

文字:谭钰婷、党骐、于越

图片:杜娟

编辑:姚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