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刘粤宁副主任带队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第十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

2019年12月17日 返回上级


2019年12月14日至12月15日,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综合档案室主任刘粤宁带队赴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第十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主办,论坛的主题是“从数字化到数据化:电子文件管理的纵深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基于电子文件管理领域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新理念,邀请了很多重量级的人物,包括国家电子文件管理主管部门与国家档案局的有关领导,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相关管理领域的国际专家,华能集团、中国商飞、京东、苏宁等行业领先单位的实践专家,以及来自高校的著名学者。可谓是群英荟萃。

12月14日上午的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致开幕词,冯教授表示,电子文件和档案管理是一辈子的事业,技术和方法是不断发展的,十年之前谁能想到电子文件管理的单轨制能成为共识,档案人要不断更新理念学习新的知识。

(冯惠玲教授致开幕词)

随后,多位专家学者上台演讲,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馆长助理琳达·麦克法兰介绍了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的管理发展计划,为了成为“数字时代中世界领先的档案馆”,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2011年的数字转型政策、2015年的数字连续性2020政策以及即将在2021年提出的下一步信息政策等。

(琳达·麦克法兰做主题演讲)

除了档案专业单位的相关专家,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是也邀请了很多来自企业的电子文件管理从业人员,包括华能集团办公厅文档处处长冷秀斌、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葛旭等,他们通过自己企业内部的各类电子文件保管、归档、应用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不同视角下的电子文件管理新思路、新方法,让学术和技术运用到实践中去,给予了现场听众很多的思考和启发。

(与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合影)

12月15日上午,论坛在业界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老师的压轴演讲中达到了高潮,钱毅副教授讲述了档案管理的“三从”、“三构”理论,包括从数字到数据(对象角度),从可读到可信(目标角度),从要素到空间(管理角度);构建相对完备的理论框架,构建面向三态(模拟态、数字态、数据态)的规范体系,构建面向实现的行业生态,从很高的理论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独到简介,并提出了“离散带来的挑战”和“技术能级跃迁的挑战”两个重要的难点。

(钱毅副教授做主题演讲)

我校综合档案室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十分重视档案信息化的工作,就电子文件管理、智能档案室建设等主题展开了重点调研学习。此次论坛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电子档案相关知识分享盛会,必将为我校综合档案室的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编研方向,同时为我校与国内档案界最前沿专家学者建立联系提供了窗口,具有十分重要、深远的现实意义。

(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合影)

文字:党骐

图片:党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