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2019年5月25日 返回上级


2019年5月24日,我校党政办公室在行政楼四楼401会议室组织举办了“大学之道”主题培训。培训由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作“什么是好大学”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担任主持。各院系办公室主任、各职能部门综合事务职员、党政办公室全体成员60余人参加。

邬大光教授从大学底蕴、学科、制度、文化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好”大学的特征,并结合自身经历,深入阐述了世界一流大学优秀的办学经验。邬大光指出,人才是大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好”大学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好”大学建设过程要打破传统的学科思维,充分发挥跨学科的力量,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倡导跨学院跨学科协同发展,同时要注重国际化培养,提高学生国际视野,让学生不出国门,就能达到国际化水平。邬大光强调,大学的文化是一流大学的灵魂所在,要注重创校文化、制度文化等文化建设,厚植文化底蕴,并以“中国在国际组织的代表性缺失课题调查为例,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瓶颈及建议。

最后,陈思奇总结了报告内容,感谢了邬大光教授的精彩报告。此次专题报告,既生动形象,又严谨深刻,为南科大提供了科学管理的教育智慧、理念和方法,指明了今后努力方向。

文字:梁丹丹、于越

                                      图片: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