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专题讲座

2019年6月12日 返回上级


2019年6月11日上午,党政办公室在行政楼4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专题讲座。大会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刘粤宁主持,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兼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深圳市档案局原副巡视员研究馆员方燕、各院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共70余人参加。

首先,陈思奇在会上致辞。他指出,档案工作是一个学校工作质量的重要体现,必须要提高档案工作意识,加强学习,加快提高学校档案工作整体水平。一流的大学要有高质量、高水平的档案管理,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校档案工作,正式成立综合档案室统筹开展全校档案工作,以 “统一领导、统一机构、统一制度、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利用” 六个“统一”为指导思想。这是档案工作的一大跨越,离不开各单位的努力和支持。今后全校档案工作者要加强协同合作,多沟通、多交流,凝聚全体力量,齐头并进,共创档案工作新佳绩,同时要居安思危,正确认识学校档案工作的不足,不断学习优秀经验,加快提升学校档案工作质量。下一步,要完善档案工作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建立各单位内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效率,希望在大家通力合作,不断促进学校档案工作实现飞跃发展。

(陈思奇秘书长致辞)

 

为加快提升档案工作质量,我校邀请深圳市档案局原副巡视员、研究馆员、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方燕担任我校档案工作顾问。在全校档案工作者的见证下,陈思奇、方燕、刘粤宁和档案核心骨干为南方科技大学综合档案室揭牌。随后,陈思奇秘书长为方燕研究员颁发我校档案工作特聘顾问聘书。方燕有较深厚的档案学理论素养和丰富的档案工作实践、教学经验,为我校未来档案工作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揭牌仪式现场)

(颁发聘书)

最后,方燕向全校档案工作者作题为《高校档案现代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她从档案与档案工作、高校档案与档案工作以及档案现代化建设目标与实施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高校档案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并结合目前学校档案工作情况,深入剖析了档案工作的业务环节和方法,为学校未来档案工作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专题讲座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我校综合档案室的成立是学校档案工作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档案工作将在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综合档案室将协同全校各单位,共同开创学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文字:梁丹丹、于越

图片:彭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