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 年科研档案管理业务培训

2020年11月11日 返回上级


2020年11月10日下午,我校综合档案室在学习书坊组织举行了科研档案管理业务培训。这是南科大建校以来首次就科研档案专项管理举办的业务培训。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以及来自全校各单位的档案专员、科研秘书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综合档案室主任刘粤宁主持。

陈思奇秘书长作动员讲话

陈思奇秘书长在培训前首先作了动员讲话。他表示,重视科研档案工作,是促进学校档案管理业务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和专业化的必备过程。档案管理职能部门的建立,相关制度的健全完善,为下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他鼓励大家以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学风确保学习培训效果,希望全校上下一心,一起努力,共同做好南科大的档案工作。

科研档案业务培训合影

刘粤宁主任主持业务培训

接下来,刘粤宁主任具体介绍了南科大综合档案室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的概况、职能范围、队伍建设和工作动态。她提到,今年是我校提出按照14大类档案分类方案开展归档工作的第一年,校综合档案室一直在积极推进各项档案工作的发展。

同时,为更好完善我校档案资料库,结合今年南科大十周年校庆的契机,刘粤宁主任就我校科研档案及史料的收集、征集工作进行了鼓励和动员。一方面,她鼓励参与培训的各位老师能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做好部门、院系、课题组科研档案工作的宣教,主动向我校科研人员科普科研档案管理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她动员大家响应学校征集科研实物、史料的号召,为南科大做好校史办学成果展览作出贡献。

方燕作主题为《科研档案管理》的专题讲座

培训期间,我校档案工作顾问、原深圳市档案馆研究馆员方燕老师作了主题为《科研档案管理》的专题讲座。讲座过程中,方燕老师从何谓科研档案、科研档案管理规范、科研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及其归档移交等四个方面对科研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

方燕老师首先介绍了科研文件材料、科研档案和科研课题档案的涵盖范畴,并列举了国家及学校有关科研档案管理的相关文件,重点解读了我校即将出台的《南方科技大学科研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细则》对科研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各单位的管理职责、科研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整理规程和流程要求等都做了明确厘清和详细规定。

接下来,方燕老师通过图文示意、案例解说等方式,对科研管理、科研项目(课题)、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等不同类别的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进行了相应说明,尤其强调“按件整理”和分类标识等内容。针对整理后的科研档案归档移交环节,方燕老师在移交要求、流程和手续等三方面进行了具体解释。

档案是历史的回顾,科研档案作为科研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高校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信息资源。教研过程中,很多科研项目时间较长,科研档案相应地存在数量大、专业性强、保密性严等特点,这给科研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科研档案管理的业务培训,旨在提升我校档案专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素养,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学校档案管理水平。

文字:钟友迪、党骐

图片:杜娟

编辑:姚诗琪

2020年11月11日